crontab 踩坑之绝对路径

由于放假后网络原因不方便使用电脑,需要创建一个 crontab 定时任务,用来在每天固定时间执行一个 Shell 脚本

过程

添加计划任务

1
2
3
4
crontab -e

* 10,19 * * * sh /root/home/cron.sh >> /root/home/temp.txt #每天10点和19点执行一次,路径一定要是绝对路径
30 9 * * * curl "https://sc.ftqq.com/SCU10625Td571049c53dd2e36148f134*****44ef59855df9df77c.send?text=-~" # 每天九点半执行一次

重启计划任务

1
sudo service crond start

到了时间以后发现第一个没有反应,第二个是有效的,后来一步步排查问题发现问题

问题

Shell 脚本中,有对该脚本所在目录的相关文件进行操作的逻辑,在一开始实现时,对当前目录的文件操作时都是使用的相对目录,即 ./* 。在终端直接 sh 执行时没有任何问题,正常结束,而一旦在 crontab 中定时执行时,就出现问题,如提示 file not found 或者没有任何输出等错误。

之前的脚本内容是

1
2
3
4
echo "test" >> temp.txt
git add .
git commit -m"更新"
git push origin master

解决问题

出现问题后,我在脚本中试着打印出 crontab 执行时的当前目录,如 curPath=$(pwd) ,执行后发现,打印出的结果为 $HOME 的目录,而非脚本所在的原始目录,这就造成了在脚本中使用相对路径时出现找不到的情况。

找到问题后,解决方法有两个:

  • 将相对路径替换为绝对路径。(ps:如脚本中包含某些Shell命令,且命令的某些参数为默认当前目录的,都需要显式的给出绝对路径)
  • 在操作相对路径之前,使用 cd /....../ ,在执行脚本时强制进入到该目录。
1
2
3
4
5
6
cd /root/home/

echo "test" >> temp.txt
git add .
git commit -m"更新"
git push origin master

排查问题可以查看日志来看是否执行

1
2
3
4
5
6
7
8
#编辑rsyslog
sudo vim /etc/rsyslog.d/50-default.conf
#找到rsyslog中cron一行将前面的注释符#去掉
cron.* /var/log/cron.log
#重启rsyslog
sudo service rsyslog restart
# 然后查看日志,到指定时间看是否执行
tail -f /var/log/cron.log

附录

系统在执行定时任务时,是不会加载任何环境变量的,所以当脚本需要环境变量时,可以通过在脚本中添加 source /etc/profile 命令来使配置生效。

------ 有问题请 留言给我哦! 也欢迎入群讨论! 点我呀! ------
满分是10分的话,这篇文章你给几分,您的支持将鼓励我继续创作!
ihoey.com
  • PayPal
  • QQ
  • 支付宝
  • 微信支付
0%